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叶海燕来玉开展“服务解难题、助企开门红”活动时强调~~~
周阳在一季度“开门红”指标分析调度会上强调~~~
~~~“隐患清剿、守护平安”全民大行动暨平安大巡防启动
~~~为实现“开门红”加油鼓劲
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内二科主任郑启东:~~~
~~~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内二科主任郑启东:
用真情诠释医者仁心

  “郑医生,我们就等你来了!”近日上午9时,一位身着白大褂、面相憨厚的医生刚到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4105室外,就被一群等待就医的患者簇拥着进入室内,此时连就诊桌上的电脑都还没启动。

  这位刚查完病房就赶到门诊的医生,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内二科主任郑启东。从医27年来,从早到晚,接连不断地坐门诊、查病房或做手术,是他每日工作的真实写照。他是百姓口中最“接地气”“最亲民”的医生,带领团队每年服务患者近8万余门诊人次,被群众亲切称为“三牛医生”。

  “单日就诊患者最高时可达300余人。尽管长时间工作让他弯下了背,但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护士梁瑶负责郑启东名医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在这个不到15平方米的空间里,她常常被郑启东的善举所感动。

  郑启东有个习惯,每日来医院前口袋里会放一些现金,遇到患者医药费支付不够或有急需,就主动掏出来资助。久而久之,帮助的人多了,他自己常常记不清给过谁钱或谁向他借过钱。

  这些,梁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于是,她主动当起了“钱管家”,把郑启东的每一笔爱心钱款及时交到患者手上,解他们燃眉之急。“主任常常说,我们多点帮助,患者就少点焦虑,更能安心地接受治疗。他的话,我铭记在心。”

  就诊完上午第一批患者,郑启东立刻赶往病房。记者看到,在路上走了不到30秒,迎面而来的患者急切地拉住了郑启东的手。得知病人不会使用支付宝电子医保,郑启东又快步回到门诊室,直到帮助患者完成电子支付才再次急匆匆出门。

  郑启东管理的内二科病房,主要收治内分泌代谢病、心血管疾病、肾内科疾病等患者。为更加科学地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2017年,他牵头组建了全国首家二甲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在全国率先探索MMC“1+X”代谢病管理模式。如今,管理系统的病人数量达到了6500余人。

  患者陈若方就是“MMC”病人管理系统的其中一位,也是郑启东特别关注的病人。从陈若方入院接受治疗开始,郑启东就经常带队到他病房开展联合会诊,不放过每一次治疗机会。“我的命是郑医生救回来的。没有他的细心治疗和照顾,我可能就……”采访时,陈若方几度哽咽。

  对待病人尽心尽责、热心帮助,对待同事亦是如此。住院医师王梦莎是郑启东的“新徒弟”。在跟随学医的3个月里,常常被主任的“老黄牛”精神和无私关怀所感动。

  “主任是24小时随叫随到。记得一次深夜,一名房颤病人心率突然慢下来,我慌忙向主任汇报,回复的‘我马上到’让我又感动又安心。”王梦莎告诉记者,在内二科,青年医生除了在周四要上临床课外,郑启东还在周三中午专设了门诊(MMC)课,而医务人员所吃的盒饭全是他私掏腰包支付的。

  “医者仁心,有仁心方为仁术。只有把治病救人的仁心播撒下去,患者的健康才能有更好的保障。”采访中,谈起执业信念是什么时,郑启东的话语刚毅有力。话音刚落,他的手机响了,回复记者:“不好意思,有个病人急需诊治。我们下次再约。”说着就跑向了门诊。这时已过中午,他还未就餐。

  黄勇 罗凯文 徐恒 林珈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乡镇风采
   第04版:广告
找准企业需求点 用心用情助发展
开局即决战 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警灯闪烁 开启温暖守护
陈挺晨来玉走访企业
用真情诠释医者仁心
报头
今日玉环一版要闻01用真情诠释医者仁心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