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乡镇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赋能,提升企业“碳”竞争力
龙溪镇全力争创省级低(零)碳示范乡镇
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展厅

  ■本报记者  陈微斐  文/摄

  ■本报通讯员  陈力娜

  

  “分布式储能项目投用后不仅可以节约能源,而且能让我们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5月11日,台州筠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耿礼恒介绍,他们公司即将投用的100kW/ 200kWh分布式储能项目,每年大约能节约电费10万元左右。

  作为龙溪镇第一批低碳能源协同管服平台项目的受益者,台州筠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州鼎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都对此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电力和汽油、煤炭等能源不一样,一旦发出来是不能够被存储的,所以电网的核心技术是动态平衡,但是白天晚上都有波峰波谷,而发电侧无法及时变动,所以大量能源在夜晚被浪费掉。而储能系统就像大型的充电宝,可以将夜晚低谷电储存起来,在白天高峰期释放出来,达到削峰填谷的效果,除了可以节约能源和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解决光伏发电受日照影响瞬时功率忽高忽低的问题,使得三相电更加平衡、匹配。

  “分布式储能项目是低碳能源协同管服平台项目的一部分,是我们利用专项债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的一个试点,节约下来的电费将和企业共同分成,是一项合作共赢的举措。”龙溪镇常务副镇长陈雅表示,“双碳”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据陈雅介绍,作为我市水暖阀门产业大镇,龙溪镇80%左右的企业为水暖阀门加工企业,而且直接及间接出口业务占比也非常大。今年3月,欧洲通过支持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决议,将从2023年起试行征收碳关税,而这将大大增加龙溪镇水暖阀门企业的出口成本。

  “如今,建立碳治理体系、摸清排放家底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亟需做的事情。我们要帮助企业抓住这一机遇,提升企业‘碳’竞争力。”陈雅表示,针对目前“双碳”和“能耗双控”新形势,龙溪镇积极行动,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探索建设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成立面向政府、园区和企业服务的“双碳”智治大脑,率先对全镇55家规上企业开展碳分析,全镇规上企业能耗数据以实时的方式接入平台能源管理系统,摸清企业碳排放现状,进一步实现节能减碳。

  据了解,龙溪很多企业的能耗管理体系存在能耗不透明、管理不全面、安全隐患多、溯源困难、缺少预警机制、管理效率低等问题,无形之中造成大量能源被无效浪费,不仅不利于企业自身对能耗的监测和管控,也直接增加了经济成本。

  如今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对全镇以电能使用为核算基准的规上企业碳排及能耗数据进行运行监测,为龙溪镇获得区域碳排各项指标提供量化分析与决策辅助工具,为全面、充分、及时了解区域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企业生产经营、碳排能耗的相关度提供细粒度的数据支撑。

  “我们为企业安装了EMS系统,可以为企业独立提供企业端能源管理数据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能源实时消耗量监测,随时掌握和能耗相关的原料使用和设备运转情况。”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成洋介绍,系统通过数据采集、清洗、挖掘进行深层次归因分析,通过数据可视化和运行维护、设备管理等功能模块,为企业建立能源使用全景地图,识别和挖掘生产运营过程中的节能降碳契机,辅助企业作出正确决策,减小能源浪费,提升管理效能,促进产业低碳转型。

  王成洋介绍,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汇集产业生态各方资源要素,应用数智融合、柔性控制等领先科技构建闭环的“碳分析-碳核查-碳减排-碳资产管理与交易-碳中和认证-碳足迹核证”服务链,为企业提供能耗可视化、碳排精量化、碳减排可控制、碳资产可流通、碳中和能认证的高质量服务,致力于全社会低(零)碳可持续发展、达成碳中和目标。

  同时,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能源管理系统的建设,将为下一步开展区域精细化低碳目标分解、区域碳交易试点、企业碳资产开发与碳审计、碳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建立坚实的数据基础。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将为龙溪镇完成“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任务承担“碳大脑”职责,成为区域构建低碳生态的治理引擎。

  “从已经成立的碳交易市场来看,碳排放不仅有具体价格,而且国内外价格不匹配,企业碳排成本长期来看还在走高,因此碳排放与金融挂钩,碳消减体现的也是企业综合运营能力。”王成洋说,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计划建立属于自己的碳交易服务平台,可以将区域“散户”的碳资产整合起来,通过碳交易获取额外收益。而有减排需求的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随时购买所需碳量。服务底层使用区块链等可信数据技术,帮助企业进行碳中和的数据采集、认证。

  “‘双碳’背景下面临着危与机。龙溪镇成立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希望在战略制高点上占领先机,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革升级,提升‘碳’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达到产业共富的目标。”龙溪镇党委书记钟一铭表示,此外,龙溪镇还将在全镇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综合空间改造、绿色交通、新能源利用、产业发展中,重点强化绿色生态整体形态和细节设计,融入光伏、太阳能等环保元素,积极争创省级低(零)碳示范乡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乡镇风采
   第04版:广告
数字赋能,提升企业“碳”竞争力
楚门
大麦屿
清港
践行绿色生活 共创美好家园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平安坎门
今日玉环乡镇风采03数字赋能,提升企业“碳”竞争力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