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观测从室外走向室内
气象观测人员不用再受高温“烤”验

  本报讯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原本露天作业的一些工种转移到了室内,避免了高温“烧烤”。眼下正值三伏天,在位于坎门街道东头山山顶的玉环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这种变化尤其明显。

  8月3日上午,玉环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记录风、雨、温度、湿度等观测数据。

  在该站的观测场,由采集器、传感器、供电设施和通讯设施组成的自动观测系统实时监测着包括风速、气温、气压等十余种气象要素,并源源不断传输到后台,最终经过自动读取计算,形成真实可靠的气象数据。

  “在办公室就可以监测到所有数据,轻松很多,和以前的工作环境差别很大。”玉环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助工陈建顺说。

  该气象观测站建成于1956年,是玉环第一座气象站。投用几十年来,观测人员必须全天候值守,至少隔一小时要到户外采集气象数据,在高温三伏天,顶着烈日工作是家常便饭。“夏天特别难受,每天都大汗淋漓。”玉环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负责人王建军回忆。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广泛应用,气象观测也向着自动化、无人化迈进,玉环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也顺应潮流,进行设备改造,最终建成了自动气象观测站,室外观测已成历史。

  “现在的观测密度非常高,一分钟一次,以前我们人工只能做到一个小时一次。”王建军说。

  目前,包括玉环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在内,我市36座各类气象站均实现自动观测。      (龚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乡镇风采
   第04版:广告
“浪漫经济”持续升温
筑牢防控铁壁 “四扫”行动进行时
锦绣河道美如画
来自12345热线的报道
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在玉举行
气象观测人员不用再受高温“烤”验
关于开通省委生态环境保护 专项督察信访举报的公告
今日玉环综合新闻02气象观测人员不用再受高温“烤”验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