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乡镇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玉城街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
坎门~~~
清港~~~
~~~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芦浦~~~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玉城街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

  ■本报记者  陈微斐  

  ■本报通讯员  许珊珊

  

  今年以来,玉城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共识,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大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基层治理焕发新生机。

  聚焦中心任务

  强化监督执纪

  近日,玉城街道纪工委干部先后前往城北太平塘小微企业园区、环城村作风建设观测点,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征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并建议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与清廉元素、企业文化相结合,抓好员工的廉洁教育,完善内控机制,在清廉建设中起到表率引领和行为示范作用。截至目前,玉城街道纪工委已开展走访5场次,帮助解决问题2个。

  “设立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测点,让纪委监委监督的‘探头’直达企业一线,有效延伸了监督的触角,优化营商环境。”玉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剑楠表示,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测点通过收集企业在项目落地、政策落实、行政审批等方面的评价和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执行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文件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上,发挥“直通车”作用。

  今年以来,玉城街道纪工委紧扣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基层监督“巩固深化年”活动为抓手,突出政治监督、正风反腐、清廉建设等重点,强举措、抓落实、促提升,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提升村监会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的理论水平、履职能力和监督本领,玉城街道纪工委推行村(社区)监督工作擂台赛,通过“月晾晒、季比拼、年考核”,倒逼各村(社区)主动履职,争先进位。

  今年上半年,玉城街道各村(社区)共上报问题信息39条,其中转问题线索7条,立案1件,提出整改意见10条。

  “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心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有关要求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勇担新形势下纪检监察系统职责使命,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陈剑楠说。

  创新“五联五微”

  引领基层治理

  “我停在地下车库的车被消防烟道的脱落部位砸坏了,怎么解决呢?”近日,家住玉城街道南门社区财富中心小区的一名业主气冲冲地跑到小区物业办公室投诉。

  当天的小区党支部值班人员在接到投诉后,迅速联系问题所在楼栋的网格长,一同到现场进行查看确认,对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并通知相关业主避开危险区域。

  次日,针对消防烟道脱落及小区业主车辆受损事项的协商会议就在小区的“红色会客厅”召开。在经过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楼栋代表、房地产开发商等多方数轮协商会后,各方就消防烟道及车辆赔付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目前,财富中心小区消防烟道已完成整修设计及资金预算。在消防通道整修期间,南门社区党委派出消防安全服务队,与小区党支部共同组建了小区内的消防安全志愿巡查队,每天到小区涉及整修的危险区块就安全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小区业主安全。

  在玉城街道,像南门社区财富中心小区这样的基层治理模式并非仅此一家。依托于“五微五联”工作法,玉城街道以南门社区和石井社区为试点,延伸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打造了一系列如“红色会客厅”“党群议事会”等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平台,不断以更加坚定的党建引领、更加准确的网格划分、更加精细的服务团队、更加完善的治理平台,提升社区的治理服务水平。

  据了解,“五微五联”工作法指的是微网格联动、微平台联治、微距离联系、微活动联谊以及微服务连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最大限度地汇集更多资源,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通过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志愿者组织为纽带,广泛吸收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把为民服务落实在细微之处。

  “我们将总结运用好经验好做法,以小抓大、联动推进,进一步形成系统整体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方法,找准找实党建工作和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的结合点、着力点,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效力基层治理工作。”玉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庆荣表示。

  劲吹文明新风

  绘就幸福画卷

  走进玉城街道玉新语研学中心,只见研学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研学中心及宣讲团组织架构等内容纷纷上墙,构建起街道推进党的理论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平台。

  作为玉环首家乡镇(街道)玉新语研学中心,玉城街道玉新语研学中心汇聚街道社科理论骨干人才,是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玉城化的人才集贤地、教育集训地、研究集思地、宣讲集散地。

  近年来,玉城街道积极探索党的理论工作新方式,依托“理论·邻距离”“理响·小广场”“学习·圆桌会”等基层理论宣讲阵地,打造了“城XIN讲堂”“青听青说”“长廊党课”“庭院党课”“初心夜校”“乡音党课”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1+N”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矩阵;重点聚焦品牌带动、数字建设和项目运作,持续放大文明实践“合伙人”机制效应,以及打造“联盟结亲、文化走亲”新模式,开展礼堂结对共建,推动礼堂文化活动常态化。

  同时,该街道还围绕“长效发展、常态开展”,打造“有队伍、有载体、有规范”的工作格局。在理论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舆论上,策划阶段性、集中性宣传报道;在文化上,抓文化礼堂提质和文化产业扩面;在文明上,积极推进“一村一特、一站一品”,全面推广志愿浙江;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建强三支队伍,即建强街道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强网络舆论引导员队伍,建强文化礼堂和新时代志愿服务示范点管理员队伍。

  “我们将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合力书写玉城宣传思想工作的精彩篇章。”玉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高春说。

  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发展合力

  “没想到我这么大岁数了也能找到工作,开始赚钱。”在玉城街道东方红残疾人之家的侨爱助残共富工坊内,54岁的吕长国正开心地做着手头的组装工作。由于小时候的一场高烧,成为一级残疾的他以前每月靠着800元的低保金度日,常常因为看病而入不敷出。如今有了工作后,他不仅可以领到每月2070元的最低工资,还被缴齐了“五险”,并以工代疗、边工边疗。

  玉城街道侨爱助残共富工坊的成立,是该街道发挥统战优势、助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侨爱助残共富工坊是我市首家辅助性就业“残疾人之家”,在玉城街道以及市残联等相关部门、机构的努力下,由浙江双友物流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浙江邦强起重器械有限公司设立的邦强工疗车间,就近就便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医疗、心理疏导、辅助性就业等全方位服务。

  “残障人士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一环。”玉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富德表示,凝聚多方统战力量,成立侨爱助残共富工坊,可以让残障人士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为他们身心康复创造积极的条件,同时也极大减轻了残障家庭和社会的压力。

  今年以来,玉城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十六届一次会议提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总目标及街道打造首善之区、首强之区和首安之区的总要求,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以创造性强力推动统战工作理念机制,实践创新,破解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

  玉城街道成立了“玉城民营经济学院”,打造的“亿工场新的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已获得台州市优秀基地称号,正在申报省级优秀基地称号,并成立了亿工场新联会,推动民营企业薪火相传。同时,开展为企业解难题系列活动,为企业在用工人才上提供积极服务。借助玉城民营经济学院、联合高校开展创二代及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优化人才结构,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推进玉城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此外,该街道还凝聚乡贤力量,成立5300万元乡贤共富基金,签约投资额达20亿元以上的乡贤回归项目,积极引导乡贤在助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上发挥出更为凸显的作用;全面深化“乡贤助调”,在街道矛调中心设立“乡贤助调室”,聘请乡贤担任助调员,助力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玉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乡镇风采
   第04版:广告
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开展河道清淤 提高防洪能力
垃圾分类进村居 美好生活共分享
守护母爱空间 促进母乳喂养
工会“爱心驿站” 营造暖心港湾
今日玉环乡镇风采03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