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各界人士到场见证撤坝历史时刻
~~~
~~~
~~~
~~~
~~~中共玉环市委“玉见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周阳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杜年胜回答有关问题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了!漩门大坝
各界人士到场见证撤坝历史时刻
吴晓红 摄

  9月22日,玉环。

  月环桥旁,漩门大坝。数十米长的展板,摆在两侧,上面记录着漩门大坝的前世今生。

  挖掘机有力挥臂,坝面局部脱落,碎石落入湖中,泛起了涟漪。

  75岁的凤凰村村民梁金法站在坝边,手拿一张泛黄旧照,心中思绪万千:“这是当年大坝通车的盛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我在现场,现在撤坝建桥,我也在场,很荣幸,成为两个时代的见证者。”

  除了梁金法,当天上午,一期大坝设计、建设人员、大坝沿线村干部、村民、“两代表一委员”等200多位嘉宾纷纷到场,向漩门大坝致敬、道别。

  “我开‘玉环-楚门’公交车已有10多年了,漩门大坝是我每天的必经之路,虽然大坝不是很宽,却是连接漩门两岸的关键要道。得知今早撤坝,特地从玉环赶来见证一下。”公交车司机潘教智说道。

  附近居民李芳芳的餐饮店就是以大坝命名的,开了42年,她说,“大坝在我心里已是一个标志性的位置,大坝的建成,为我带来了不少客流,希望撤坝后玉环的发展越来越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座坝有一座坝的担当。

  漩门大坝长145米、宽12米、高40多米,于1977年10月1日正式通车,为玉环人民服务了45年。如今,它已圆满完成了最初的战略目标,光荣退役。

  “撤坝建桥,是回归自然,是市委、市政府的高明之举,它将让漩门湾变得更加壮观,美丽。”市人大代表王汉喜难掩心中的喜悦,笑着说:“希望拆除工程一切顺利,希望漩门港早日重现碧波荡漾的美景。”

  市政协委员陈素萍坦言,撤坝建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功成身退,是大坝最好的归宿。“如今,月环桥已经通车一年多,不仅成为玉环到楚门的交通要道,还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它将接替漩门大坝,继续见证玉环花园式港口城市的美丽蝶变。”

  “45年前,玉环人民填海筑坝,是为未来发展谋空间;45年后,玉环人民撤坝建桥,是为践行‘两山’理念。从‘筑大坝’到‘撤大坝’,折射出新时代玉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全力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的新征程。”副市长奚圣懂表示,通过拆除大坝,漩门湾与乐清湾将重新联通,有助于修复改善湾区水环境。届时,玉环将更注重河湖生态保护修复,通过培育水生植物、建立健康的水生态系统等举措,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张莺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乡镇风采
   第04版:广告
我屿有礼 文明有你
别了!漩门大坝
政社联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通啦!228国道清港连接线
主题宣传“质量月”
父子两代大坝情
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谱新篇
今日玉环综合新闻02别了!漩门大坝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