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各界人士到场见证撤坝历史时刻
~~~
~~~
~~~
~~~
~~~中共玉环市委“玉见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周阳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杜年胜回答有关问题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子两代大坝情

  本报讯  “让我找找看,这个是我,当时参与建设了漩门大坝。”昨天上午,在漩门大坝的拆除现场,林兴国和儿子站在漩门记忆照片墙前,向儿子讲述了自己参建漩门大坝的那段历史。

  今年68岁的林兴国,参与了漩门大坝建设时期的水利测量。回忆起填海筑坝的那段艰苦岁月,林兴国感触颇多。

  “以前没有机器,我们就一车一车运石子倒下去。”当年100多米宽狭窄的喇叭式口门中,潮汐湍流形成的大片漩涡,使附近海域险象丛生。填海筑坝,是靠人力,一点一点测量,一车一车填起来的。

  “你看,这个笔记本是我当时筑坝,拿了‘先进工作者’,组织奖励给我的。”林兴国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笔记本。

  通过几年的辛苦建设,1977年5月23日,漩门大坝终于合龙。就在那一天,林兴国的儿子出生了。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他和家里商量,给孩子取名叫“合龙”。

  “我叫合龙,大家都知道我是在大坝合龙的那一天出生的。有些人不知道大坝几年了,就问我几岁。”这45年来,林合龙也一直和大坝共同成长。

  林合龙告诉记者,他稍微记事时就经常和父亲一起待在大坝旁边的指挥部,“我是看着漩门大坝边上的配套设施一点一点建设起来,我见证了大坝的变化也见证了45年玉环的发展。”林合龙说。

  “来来来,我们当初一起堵坝的人合个照。”在撤坝仪式现场,林兴国还碰到了几个老同事,招呼着一起合影留念,“这几个老伙伴都参与了大坝的建设,现在大坝要拆除了,我们也留个纪念。”

  “今天撤坝挺热闹的,当年大坝建好的时候更热闹。十里八乡的人都赶到这里,整条路上都是人和车,大家都等着大坝通车,玉环不再是一个岛了。”如今撤坝,林兴国心里虽然不舍,但是看着日益发展的玉环,心里也是说不出的高兴。

  从漩门大坝建设完工后,林兴国又先后参与了漩门二期、三期大坝和高速公路建设。现在,早已退休的他又被返聘,积极投身于玉环高铁项目的建设。这几十年来,林兴国一步一个脚印,亲历着玉环交通的蓬勃发展。

  “45年前,我们这代人建设好玉环的交通,让更多的人走出了玉环。45年后的现在,我们也希望下一代的人,能为玉环发展做出贡献。”林兴国表示,希望能有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一起将玉环建设的更加美好。        (陈倩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乡镇风采
   第04版:广告
我屿有礼 文明有你
别了!漩门大坝
政社联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通啦!228国道清港连接线
主题宣传“质量月”
父子两代大坝情
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谱新篇
今日玉环综合新闻02父子两代大坝情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